今天是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信息报送排行
  • 6克东团县委
  • 2龙沙团区委
  • 1黑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团委
当前位置:首页 > 文件库
龙江银行齐齐哈尔分行关于做好扶持大学生 创业就业贷款工作的实施方案
来源:团市委   点击:6113   日期:2016年5月16日

龙江银行齐齐哈尔分行关于做好扶持大学生

创业就业贷款工作的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大学生创业就业工作,促进我市民生改善,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促进政策,把创业和就业结合起来,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经济结构调整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新动能。龙江银行齐齐哈尔分行充分发挥金融机构对地方实体经济的支持作用,大力推动我市创业、就业工作的发展,现将具体措施汇报如下:

   一、创新产品、优化模式、便捷融资

  龙江银行齐齐哈尔分行积极与政府主管部门沟通、深入调研、创新产品。2015年为我市大学生开发了“励志保”和“励业保”两款专属产品,其中“励志保”可以满足在校大学生的创业需求,“励业保”可以满足毕业五年以内的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贷款需求。截至目前,我行已经形成就业贷、大学生创业贷款、励业保、励志保组成的系列产品,目标客户覆盖在校及已毕业大学生、下岗就业人员、农村妇女,贷款主体包括自然人及法人,贷款金额从5万元到200万元不等,确立了全方位的创业、就业人员金融支持体系。

  我分行一直致力创新优化担保方式。目前四款产品均由财政全额贴息,担保方式涵盖抵押、质押、保证,充分为客户提供了方便。2015年,我行在准入担保方式上又开拓新路,贷款模式上采取新办法:担保方式上“励志保”“励业保”均由黑龙江省大学生创业贷款担保有限公司提供保证,实行“见贷即保”,缩短办理流程。同时对于按期偿还贷款的借款人缴纳的担保费,由省级财政安排资金给予全额返还,大幅降低客户融资成本,大学生创业贷款采取由父母作为共同借款人的办法,大幅提升借款人还款能力及融资额度。贷款模式上采取线上和线下业务相结合的方法,由借款申请人登入黑龙江省大学生创业担保网申请贷款,借助“互联网+”网络体系金融服务,最终实现创业与创新、创业与就业、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双促进,降低全社会创业门槛和成本。

  在贷款额度上给予最大额度的支持。对于符合条件的借款人自主创业贷款,单户贷款最高可达10万元,对于合伙经营或联合创业的,大学生创办的劳动密集型企业最高可提供200万元的贷款支持,期限最长可达2年,均可享受财政贴息优惠政策。

  为提高工作效率,实现便捷融资,采取现场一站式办公。同政府各相关部门积极沟通,依托政府平台集中化办理业务,同时积极举行“新常态、新技术、新金融、助小微、助创新、助创业”为主题的相关活动,包括举办创业论坛、建立创业就业者平台,让自主创业者在平台展示、举办融资项目对接等一系列活动。组织各支行信贷人员现场为企业提供政策解读、融资业务介绍、对接洽谈等服务。

  二、发挥优势、积极推进、大力宣传

  龙江银行齐齐哈尔分行发挥自身资源优势特点,积极推进支持创业者再就业的贷款工作。

  一是、龙江银行齐齐哈尔分行在机构网点覆盖、客户结构、以及客户经理人员规模上均有较大优势。目前齐分行有29家支行(其中市区支行22家、外县支行7家),共有客户经理122名,全部有权办理大学生创业系列专属产品;

  二是、产品覆盖面广,服务立体全方位。截至目前,以大学生群体为代表的目标客户群,我行提供的专属金融产品服务达到四项:大学生创业贷款、励业保、励志保、就业贷,金额上最高可以达到200万元、期限最长两年、利率全额贴息、担保方式上推陈出新,一系列政策拓宽了就业者创业者融资渠道,降低其融资成本,帮助其创业成功。在拓展业务的同时,我行也为创业者搭建平台,引导和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借助我行自身资源,拓展信息渠道,为基层创业提供支撑。完善有利于中小企业发展的相关措施。在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的前提下支持我市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对创业、就业工作给予有针对性的融资支持,向创业企业提供结算、融资、理财、咨询等一站式系统化的金融服务;

  三是、目前我行已经成立两家大学生创业贷款专营机构,打造一体化职场环境,实行特色化管理,给予特殊信贷政策,广泛制定营销宣传方案,借助媒体、电子屏、条幅、标语展架等多种方式进行大面积宣传,充分利用现有宣传渠道,将创业与就业的理念树立品牌、深入人心。

  三、夯实基础、有效落实、稳健开展

  通过以上一系列政策及产品的推行,目前龙江银行齐齐哈尔分行已经在支持创业、就业的工作中取得可喜的成绩。作为政府的银行,齐分行自2003年6月就开始承办下岗失业人员小额担保贷款。在财政局、劳动局等部门的积极协助下,截止2015年10月,分行就业贷贷款户数5679户,余额3亿元,累计投放劳动密集型企业46户,累计投放金额8930万元;累计投放下岗失业人员小额担保贷款、大学生就业创业贷款65066笔,金额22.13亿元,占全市总投放笔数87355笔的74%,占全市总投放额29.7亿元的75%。财政全口径累计贴息3.35亿元。有力的支持了我市下岗失业人员的创业和就业工作,落实了我行服务市民、立足地方经济的经营宗旨。

 

                                  龙江银行齐齐哈尔分行

                                          2015年11月25日